落笙有余

休对故人思故国,且将新火试新茶

【光电潇应】卡布奇诺

#cp:46(be)

#全篇第三人称

#伪现背

#一切都是假的,不要上升蒸煮

#文笔比较烂,一万字+预警





咖啡馆的那个座位,我在这里盼望着谁归?

——题记





0

我叫顾雨。今年55岁。这几天收拾东西的时候,翻到了以前许多和我先生——翟潇闻的东西,加之两个孩子蛮好奇我们之间的故事,我便写了这篇文章。






1

我年纪挺大的,记性也不太好。不过与他有关的一切,却始终刻在我的心上,让我想忘也不敢忘。

我和他是因为一部电影的拍摄《卡布奇诺》认识的。

那年我23,刚刚从大学毕业不久。因为一直有个当演员的梦想,所以即便自己擅长的是舞蹈,我还是坚持去了一个剧组去应聘,试试运气。

那是我第一次见到翟潇闻。

自己并不是什么手机症患者,反而常年断网,消息什么的都是听身边的好友、亲人提起才知道些,不至于和时代落伍。不管是什么人,都很少提及起偶像啊,明星之类的事情,所以我认识的明星不多。性格虽然很活泼,但也算是外冷内热的类型,朋友也就不多,男性朋友更是没有一个。

所以当第一眼看见翟潇闻的时候,我对这个男孩的形容是:

“他好好看啊,比我见过的所有男生都好看。”

像一颗星辰,从此“翟潇闻”这个名字划过我的天空,占据了我生命的每个角落。

来参加试镜的人很多,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我就站在了试镜女主角“夏栀子”的队伍里了。试镜也顺利得一塌涂地。见到了坐在屋里的导演、编剧以及男主角“许言“的扮演者——翟潇闻后,回答了几个问题,又按要求表演了一段“夏栀子与许言的初见”之后,我便被允许离开了。

一个星期后,我收到了来自导演的信息。

“恭喜你,顾小姐,试镜过了。电影是五月三日在青岛开拍,五月二日请一定要到达酒店,这是我的联系方式……”

身边不少人始终跟我说我不适合当演员,但那一刻我特别想拿着这条短信向那些曾经嘲讽过的人大喊一声:

“看见了吗?我也可以!”





2

后面发生的一切都顺理成章了不少。因为一个人没有助理什么的,便请了自己正在上大三找兼职的表妹当助理。表妹答应得也很痛快,于是我们二人便收拾了些行李,买了火车票,在五月一日的晚上到了那个导演所说的酒店。

酒店门口,导演林导正带着另一个男孩子,张望着。见到我的身影,连忙大声呼喊叫我过去。近视眼,又没戴眼镜,我一时间没有认出来林导身边的那个男孩子,直到他接过我手中的行李箱之后,一抬头,我又看见了他——

翟潇闻。

和试镜那天不同,这次他是真真切切站在了我的面前。一身休闲装,白色的外套里是黑色的T恤衫,黑色的运动长裤和一双看起来就很贵的运动鞋。没有多隆重,但也意外符合他的个性:

随意又自然,不失整洁,却也不掉价。

表妹好像是他的粉丝,一见到他便说自己是什么十二……?我看见他的笑容僵硬了一瞬,连忙拉过表妹赔礼道歉。他摆摆手,没说什么,倒是给了表妹一个签名。挺不好意思的,我便开口让他把行李箱还给我,他只是又笑了笑。

“如果你是因为你助理刚刚到话而愧疚的话,大可不必啦。女孩子就应该娇生惯养着,行李箱就交给男孩子来拿就好了。”说的时候,他那双清澈的双眼似乎映射出万千星辰,就那样饱含笑意地看着我。一时红了脸,我没再说什么反驳他,就任由他拿着了。

酒店的房间我正好和他是隔壁。定的是双人间,便和表妹一起住。火车上没有休息好的缘故,我没有再客套什么,回了房间简单收拾了一下东西,便直直躺在了床上睡觉。表妹也很累,已经在旁边的床上打着呼噜了。

回了几个好友和父母的信息之后,关了手机,我又想起了什么,打开,找到了他的微信。

“多谢你的帮忙。”

他回复的也很快。

“不客气。”还配上了一个小企鹅的表情。忍不住笑出了声音,我心满意足地关上手机,睡觉了。





3

夏栀子和许言是大学同学,两个人却不是一个系的。一次在学校附近的那家咖啡馆,两个人因为一杯卡布奇诺,从此两条平行线相交,纠缠了彼此一辈子。

看剧本的时候我便哭的一塌涂地。如今我来扮演剧中的那个夏栀子,更是没办法不将戏中的情感带进生活里。拍到剧中许言跟另一个女孩子背着夏栀子在一起的那段剧情的时候,我的眼泪总是不停地流,连带着那段日子里,每每我看见翟潇闻,总是不禁在心中暗暗唾骂一句渣男后,才肯说话。翟潇闻大抵是猜到了我的不快,便也甚少来找我。直到再后来拍到许言与夏栀子坦白一切的剧情之后,我的态度才好了不少。

那段日子过得很快,一转眼,便已经到了七月了。

夏栀子喜欢许言,许言知道,却始终对她保持着暧昧的距离,和另外的女孩谈了恋爱。当她知道这一切的时候,完全是因为许言和那个女生的亲密照被拍了下来,到了她手里。许言也终于肯说出实话,表明自己一辈子不会和夏栀子在一起的。夏栀子大三的时候申请了交换生,去到了国外,却在大四回来之后遭到许言的苦苦哀求,和他在一起。

可能是我没有谈过恋爱的缘故吧?我始终无法理解许言为什么这么喜欢戏弄夏栀子。听到我这么说,翟潇闻笑了笑。

“你说许言知道夏栀子喜欢他,我觉得恰恰相反,许言对夏栀子一直保持着距离,他以为他和夏栀子永远都只会是朋友,不会参与彼此的后半生。所以他没有想到夏栀子动了情,喜欢他。”

“许言怎么可能不知道夏栀子喜欢他?你看看哦,夏栀子对许言多好,她会在很多时候都想起许言。我觉得,夏栀子就差把“我喜欢你“四个字写在脸上了!”

“是么?可是许言以为那只是好朋友啊……”翟潇闻勾了勾嘴角,似乎想起了什么,脸色有些难看。我猜到自己可能哪里伤到了他,便匆匆告辞离开了。

“所以……为什么你不知道我喜欢你呢?”

3

拍摄到了最后一天。

曾经说过不会喜欢夏栀子的许言,终究褪下了骄傲的外壳,却换不回那颗属于夏栀子的真心。夏栀子终究也选择放下这段错误的感情,面对未来。

也许在未来,每每她举起手中的那杯卡布奇诺时,都会忍不住想起,那个填满了她整个青葱岁月里的男孩子,然后释怀一笑。

看吧,许言。夏栀子想到,没有你,我也可以过得很好。

电影杀青了。

许多人大声笑,相互拥抱,或者原地欢呼、雀跃。我楞楞地拿着手中的咖啡杯,一行清泪划过脸颊,无声无息地落在了桌布上,湿了桌布。

夏栀子也是骄傲的人。她不愿再回头看看那个曾经对她笑,对她温柔,会给她冬日里买手套和护肤霜,会在夏天给她带帽子,会跟她出去时不让她提东西,会在所有人面前给她旁人得不到的宠爱的男孩了。

“擦擦眼泪吧,一会儿妆花了,该成小花猫了。”清凉的声音在耳畔响起。抬起泪眼朦胧的眼睛,我看见了那张熟悉无比的脸——

翟潇闻。

他替我擦去了眼泪,又捏了捏我的脸,轻轻地笑了笑。

“拍完啦,夏栀子小姐,你现在可以脱戏了吗?”

我茫然地点点头。





4

杀青的那天晚上是杀青宴。我本来想推脱不去的,但导演说我是女主角不到场不太好,于是我也只能拉着表妹去了。

没什么意思。我拍戏不过是兴趣爱好使然,不怎么喜欢和他们在那里奉承彼此,于是只好自己一个人躲在角落喝着杯中的饮料。表妹去要那些男孩子的签名了,我也就更孤独了。

“怎么自己一个人?”

我抬起头,又看见了他——

翟潇闻。

撇撇嘴,我把手中的杯子放在了一边,有些无聊。

“我莫非还要去跟他们客套?”反问道。他听见了我的话,又忍不住笑了。

“跟你说件事,要听吗?”

“什么啊?”

“做我女朋友吧,可以吗?”

我震惊的抬起头,不可置信地望着他那张带着笑的脸,半晌,才憋出了一句话:

“你认真的?”

“你觉得我像是在开玩笑?”他也反过来问我道。





5

我于是便稀里糊涂的成为了翟潇闻的女朋友。那天的杀青宴我们两个也都跟导演说了一声先离开了。离开之后我才知道,那天翟潇闻是约了朋友一起庆祝的。

本不想去,但耐不住翟潇闻的次次请求,便只好答应了。请的人不多,除了我们二人之外,便只有翟潇闻的两个朋友。

一个叫赵磊,一个叫张颜齐。

我很喜欢和那个张颜齐一起唠嗑。他话很多,不会让人感觉到冷场子,一见面更是“弟媳弟媳”地叫,自来熟得很;赵磊话不是特别多,如果是跟张颜齐对比的话,但他的声音很好听,和翟潇闻一样都是一副好嗓子,脾气也很好,一见我就笑。这二人使得其实本来很认生的我不知不觉中就和他们从电视剧唠到了歌手,从化妆品唠到了衣服包包。翟潇闻出去接电话回来后见我们还在唠无奈极了,我则是笑嘻嘻地告诉他我们再唠个十块钱的。

中途上厕所的时候我查了一下,赵磊是个歌手,张颜齐是个rapper。

那天的钱是张颜齐结的。晚上他们二人与我们两个笑眯眯地告别,只剩我和翟潇闻二人之后,我才反应过来,自己已经是他的女朋友了。

“颜齐和磊哥对你还好吧?”

“好的很。”一听到他问起这个,我便又起了话匣子,“我们今晚相处的还挺愉快的,他们两个还跟我说了一些你的往事……”

“好了好了。”翟潇闻打断到,“等有时间,我再把你介绍给其他人认识认识。”





6

二十五岁那年他生日的时候,我们两个公开了。那会儿《卡布奇诺》已经播出了好久,我和他也借此小小的火了一把,粉丝对我们二人组cp也没有什么抵触,加之翟潇闻也不小了,便将我们二人的感情状况公开了。

祝福是大多数的人的回应,只有一少部分脑残粉闹着。我本不放在心上,却被好几个,或者说不小数目的那么一些人发了同一条私信:

“祝幸福。他曾经也是别人的白月光,不求做你心头的朱砂痣,也请白头偕老。”

别人的……白月光?

不敢当面问翟潇闻,私底下问了他的几个好友,却也什么都没有问出来,也只好作罢。





7

翟潇闻喜欢唱歌,唱的也很好听,但他甚少在我面前唱歌。为数不多的几次基本都是在我的生日会上,旁人央求着他才肯唱两句。平常他也基本都是以演员的身份出现在大众面前,不怎么唱歌,于是我格外珍惜听他唱歌的机会。

好友嘲笑我说我真傻,我却说是她不懂爱情。

一次意外吧,我发现了翟潇闻的一个小号,是全民k歌上的。关了他的手机,在我自己的手机上下了软件又搜了他的昵称之后,我看见了他的小号。

“以曜为名”

往下翻了翻,发现他其实唱了蛮多歌的。最近的从星期五,最早的则是19年的时候。这么一算,他都已经唱了四五年了。越看越唏嘘,不过他的歌风从最开始到现在发生了蛮大的变化。

最开始很喜欢唱甜甜的情歌,比如《有点甜》《失眠飞行》之类的,到了20年下半年之后,他的歌单就开始往老年、哀伤发展了。什么《我们俩》《情深深雨蒙蒙》……

听了两首,觉得他唱的还蛮好听的。就是听着听着,容易哭出来。






8

细细碎碎间,我们俩已经谈了五年的恋爱了。都是已经二十八的年纪,恋爱长跑五年,父母也终于将结婚提上了催更名单里。

挺烦人的。每次回家基本都会被七大姑八大姨拉着问感情情况,还说什么要给我介绍对象……听到我说有男朋友了之后,又连忙问什么时候结婚。

真是无奈。结婚的事情跟翟潇闻提起过几次,基本都被他用许多理由退却了。我们二人相爱已久,是娱乐圈内少有的模范情侣,我便也不催他。






9

2028年,注定是孤独的一年。和翟潇闻吵了一架,以至于接下来的大半年里我们两个基本都没有联系。本来我的新剧播出,我得跑各种综艺;他进组拍新戏,不联系。

恍然间,我似乎觉得自己好像没有过一个男朋友一样,只是生活中不自觉带出许多和他一起的小习惯之后,才会有些怅然若失。那段时间的状态都不是很好。

吵架的原因也不是什么小事,是我们两个之间已经有了很久的矛盾——结婚。和他一样大,我们都已经是二十九了,恋爱也谈了六年了。也许和所谓的七年之痒也有关系吧,我终于忍不了了。

我要结婚。这是我对他的最后通牒。

七月的时候,我突然接到了来自张颜齐的电话。虽然认识,但是到底我和翟潇闻的这些朋友都不算太熟,有些疑惑他为什么打电话,他的话更是让我大跌眼镜。

“小顾,你在哪里?闻闻他拍戏吊威亚受伤了,你快来看看吧。”

“吊威亚?受伤?七哥你没逗我?”我有些意外,“他在哪里啊?”

“你不知道?我以为闻闻跟你说了——在青岛。”

青岛,又是青岛。我叹了一口气,认命地订了一张飞机票,飞去了青岛。

在机场候机的时候看了一眼微博,果然看见了翟潇闻吊威亚受伤的热搜,还是第二。关心的朋友不少,更是有好几个给我发了消息询问他的情况。莫名有些烦躁,便关了手机没再看下去。

到了青岛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了。没吃飞机餐,但也没什么胃口,给翟潇闻买了一些他以往喜欢吃的东西,便匆匆赶到翟潇闻的病房。

翟潇闻已经睡下了。病房里没有人,病房旁边的休息室也没有人,外面倒是站着一个男人。不是他的那些我见过的好友,但我也认出来了——是夏之光。

夏之光,圈内的一名演员,不温不火,但也算得家喻户晓。我只是听朋友提起过他,在众多颁奖晚会上远远打过照面,不熟。

夏之光看见我也有些惊讶。我并未觉得有什么,便轻轻放下手中的东西,放在了旁边的桌子上,跟他打了个招呼。

“夏先生。”

“顾小姐。”他微微点头,以示回应。觉得有些尴尬,我便找了一些话。

“夏先生也是来看潇闻的?”

他犹豫了一下,然后轻轻点点头。

“是。”

“夏先生看来和潇闻关系也很好啊,我替潇闻谢过夏先生了。”注意到他手中提着的塑料袋,我伸手接过放在一旁桌子上,“不过潇闻不喜欢吃橘子的。”

“小翟不喜欢吃橘子?”他听了这话似乎有些惊讶,“我记得……”

“夏先生记错了吧?以往买水果的时候,每次买了橘子,潇闻总是一口不动的。”不经意间皱了皱眉头,却仍回答道,“还有香蕉什么……潇闻也不是很喜欢。”

夏之光沉默了,盯着地板看,半晌才缓缓说了一句:

“我知道了,多谢顾小姐了。”

幸好这时候来了人,是姚琛和张颜齐。

“小顾!你来了!”张颜齐的大嗓门喊到。我点点头,走过去接过了他和姚琛手中的几个袋子放在了休息室一旁的桌子上。

“夏之光?”我突然听见张颜齐拔高声音喊了这么一句。扭过头,有些疑惑地看着两个人之间的剑拔弩张。

“你来看小翟干嘛?”我听见一向温温柔柔的姚老师没好气地说着。






10

我算是看出来了,这夏之光大抵应该是同姚琛张颜齐他们关系不好,只不过碍着我在场,不好发作。

“弟媳,你先去病房看看小翟吧,我和姚老师还有夏之光叙叙旧。”张颜齐一字一句地说着,眼睛则一直盯着他面前的夏之光看。夏之光的脸色也有些不好看。

不知道该做些什么,一贯也是听惯了张颜齐的安排,便点点头,离开了休息间。





11

距离那次在病房的不愉快经历又过去了大半年,2029年踩着钟声如约而至。已经和翟潇闻和好了,今年我们俩过年也是都去了彼此父母家商量婚事,最后定在7月27号结婚。和他准备定居在北京,便两个人攒钱在海淀区买了一套九十平米左右的小房子。还好这些年来两个人都还有数目不小的存款,不然一时间怕是也没办法拿出那么多钱来。买了房子之后手头还剩下一些,我便停下来工作,张罗着装修和搬家的相关事宜。

翟潇闻依旧很忙,但相比之前也闲暇了不少,至少会时不时给我打个电话问问婚礼啊房子啊之类的事情。

我们的婚事不准备大操大办,只决定邀请双方父母以及一些亲朋好友便可以了,至于记者媒体之类的完全不在考虑范围内。

5月的时候,他和我都抽了时间,去拍了婚纱照。因为已经提前预约并且也商量好了相关事宜,所以这也并没有花费我们两个太多时间。两个星期后拿到了婚纱照,给双方父母都发过去了一份,也都觉得还行,这事也就这么了了。

回山东翟潇闻自己的屋子里了一趟,替他收拾一下东西。他还在拍戏,不过六月应该就会杀青了。身为他未来的妻子,我自然是担负起了帮他收拾东西这个重任。因为我们决定在北京结婚,住的话让宾客父母都住酒店,我们俩则是回新屋住,没有管那些什么讲究的,所以想着等房子的味再散散,我们俩就直接住了。

翟潇闻的房间说乱也不算太乱,说干净倒也差强人意。先是替他打包好了一些衣物之类的生活用品后,便开始替他收拾他的那些零零碎碎的小东西。他很喜欢拼乐高,特别是拼车啊之类的,大抵是因为他很晚才考上驾照的缘故吧?我也很喜欢拼些东西的,便平常任由着他搞这些东西,此刻却忍不住头疼,一边收拾着一边想着把这些玩意究竟该放到哪里;收拾完了这些拼的大大小小的积木,便剩下一些书啊本子啊之类的东西,我还在沙发上找到了他的一支笔。无奈地找来了一个袋子把这些书啊什么的都塞了进去,一边塞的时候也一边翻了几页看看。

书很多,类型也不少。从《成人意林》到《简爱》,从《红楼梦》到《三体》等等。我都快要被他这个书单给搞懵了,更是无法明白一些连我这种女孩子都不看的女儿书他怎么会看。本子也有很多,大多数都是记日记的,早的有小学日记,近来的则是有去年前年的。我估计他今年的日记应该在他手里。没有翻别人日记的习惯,便收拾收拾堆在一起了。

收拾他书房的时候我还发现了两个密封的箱子 。一个打开了有很多类似周边的东西,还有好多合照啊之类的。我对颜色的了解不多,不是很明白箱子里那些周边的那个奇奇怪怪的颜色是什么,便只好放下。合照我倒是都瞅了两眼,每张合照都有十一个人,除了有那么五六张是只有七八个,八九个人以外。照片上的人我大多都认识,基本都是翟潇闻的那些朋友,比如周震南啊姚琛啊赵磊啊;我还在照片上看见了翟潇闻。每一张照片上他都笑得很开心,除了那几张不足十一个人的照片外;还有夏之光。

他们都摆着一个类似闪电?的手势,齐齐看着镜头,一看就知道关系很好。不禁联想到那天在病房看到夏之光与姚琛他们之间剑拔弩张的氛围,有些疑惑究竟发生了什么。关上箱子后又拿胶带给粘上了,接着我打开了另一个箱子。

另一个箱子里的东西基本都是一些书和一些照片。照片上无一例外都是只有两个人——夏之光和翟潇闻。

他们两个笑得都很开心,看上去也都很年轻,应该是早年拍的。照片很多,看起来有在外面拍的,有在房间里拍的 。有一些照片里两个人就那样直勾勾地盯着对方看,嘴角挂着一抹微笑,眼神里写满了......

不熟悉夏之光,但我再熟悉不过,翟潇闻的那个眼神说明他很放松,很惬意,他对面前的人非常信任,甚至......是爱慕。

翟潇闻甚少会那么看我。我们两个之间更多的是相敬如宾与漠然。

那些本子的内容更让我有些崩溃。

混迹娱乐圈多年,我早就听说过同人这个东西,却没成想在翟潇闻这里见到了实物。

这些本子都是一些同人文,主角都是他和夏之光,写的则都是他们二人的爱情。名字都很好听,不难想写这些的那些女孩子应该也是花费了不少心思的。

轻轻拿起一本。书页有些发黄发皱,明显是看过很久了。这些书的时间也都很早,基本都是19年20年的时间印的。书的内容也很广泛,有架空,有现实向。有幸接受过我那个表妹的推荐,我对同人也算是颇有了解。

我却没想到,翟潇闻自己会收集这些。








12

有些难受,似乎有什么压抑在胸口。关上箱子,同样粘上胶带,做完这一切后,我疲倦地坐在了客厅里。

拿出手机,我往搜索框里输入了三个字:

“翟潇闻”








13

“喂,七哥?”

“小顾?咋了?”张颜齐有些惊讶于我给他打了个电话,有些疑惑,“你不是在山东给小翟收拾东西去了吗?怎么,你自己忙不过来,需要我帮忙?”

“算是吧,”我含糊不清地说着,“总之你快点来吧。”

张颜齐住在重庆,一张飞机票飞过来的时候,已经是晚上了。

“七哥,我有点事想问问您。”带他去了翟潇闻的书房,我把那些翟潇闻和夏之光的合照扔在了桌子上,“您能给我讲讲这两人的故事吗?”

“这……”








14

还是早些年的时候,19年吧,离现在十年了。那时候推出了一档男生选秀节目,在青岛,翟潇闻虽然作为一个什么都不懂的学生,却依然被推去参加了节目。

同公司一起去的,还有夏之光。

历经了三个月的奋斗,踩着一百多个人的肩膀,他们两个都出道了。

那个星辰璀璨的夜晚,翟潇闻终于站在了夏之光旁边。

他们出道之后,公司把两个人找来,请他们两个签下一份协议:组合内炒cp。

和什么都不懂的翟潇闻不一样,夏之光之前便已经作为男团出道过一次,对男团营销之类的事情再清楚不过。眼下签合同炒cp的操作便是男团炒作里最司空见惯的一种。对此,夏之光倒是不介意,但他却没想到,翟潇闻居然也同意了。

于是,他们两个的cp“光电潇应”正式横空出世,迅速成为组合内的一大美帝。

不管是大团综小团综,还是上什么节目之类的,他们二人总是待在一起,互相黏着也好,玩游戏之类的也罢,乐趣无穷。夏之光总是喜欢“我们家小翟”“我们家小翟”的叫,翟潇闻也乐得给夏之光独一份的偏爱,久而久之,原本单纯的好兄弟也渐渐变了质。

翟潇闻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喜欢夏之光的?翟潇闻自己也不知道。或许是从当初听夏之光叫的那一声“小翟”?又或是在一群人中远远望着他,目光深邃?再或者是不顾他们的起哄,偏偏在意他的时候?

翟潇闻和夏之光之间有太多太多的回忆了,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苹果房”。

意外便在此刻来临。

那是距离他们组合还有大半年左右的时间要解散的时候。都说2020年是个水逆年,整个中国都遭受了不小的冲击,他们也不例外。

许是因为挡了隔壁新团的路,再或者是因为细细碎碎的纷纷扰扰的感情纠葛,再或者......

先是他们之中的一位成员——任豪被爆了关于和异性一起出去玩的黑料,接着又被爆出了和多位异性暧昧的信息,最后连已经分手的正牌女友都下场说法,实锤了他的许多事情。

本来这些同翟潇闻都是没有什么关系的,直到——夏之光也被牵扯了进来。

公司暂时没有办法洗白任豪,所以只好弄出其他有关团队的绯闻来想办法转移人们的注意力,进而让任豪退出公众视野,防止再有其他事情被爆出。

找谁呢?第一名的周震南粉丝众多,如果炒绯闻绝对会引起不小反响,甚至可能恶化事态;第二名何洛洛在之前超新星全运会的时候被黑惨了,而且众所周知何洛洛的女友粉占据了他粉丝的大多数,如果炒绯闻粉丝绝对不会买账;第三名焉栩嘉刚刚上大学,本来高考前进组的决定让粉丝就心生不满,若是炒绯闻粉丝想都不用想绝对会强行抵制。

如此,便轮到了第四名夏之光的头上。夏之光好啊,粉丝以妈粉为主,又是才二十的年纪,虽然不听话、但是如果强行控制也是ok的。再加之之前爆出过好像是暗指夏之光的一些信息,如果爆出恋情不会让人发觉什么——

——于是这件事便被这样锤定。

夏之光炒绯闻的事情其他成员都不知道,只有身为队长的周震南微微知道一些,但也不清楚具体。所以当“#夏之光恋情#”这一话题上热搜的时候,大家都是懵了的。

几个呆在别墅里的队员纷纷联系夏之光,无果;几个在外面赶通告的队员联系了夏之光身边的工作人员,也没有联系上;几个呆在剧组的队员不知道外,

大家都慌了。

翟潇闻是那天中午知道夏之光的事情的。一同知道的,还有公司叫他直播的通知。

不意外。他是组合里的第六名,第五名姚琛来自JYP,说到底不好利用,而他本就是公司签下的艺人,更是刚刚剧组杀青,利用起来自然丝毫不手软。

不觉间,红了眼眶,泪水自脸庞滑落,滴在手上。

“那天下午的时候,我给小翟打了电话。我猜他肯定看到新闻了,而且我也听说公司让他晚上直播的消息,心想他心里肯定不会好受,所以想劝劝他。”张颜齐顿了顿,似乎想起了什么,“他那天下午和我说了好多好多,声线也很嘶哑,他应该是哭了吧?可是他死活跟我犟,说是有点感冒而已。”

“直到我有点事要挂电话了,跟他说了再见,才听见他很小声地跟我说:”

“颜齐,你知道吗,我觉得......我觉得我这一年多快两年来跟他相处的每一天,都好像是偷来的,现在不得不还回去了。”

“我明明......我明明能想到这一天的,可我总是在自欺欺人,觉得不说就不会发生......”

“可能有点矫情,可我觉得,我好像灰姑娘啊,十二点到了,公主也要变成灰姑娘了......”



那之后整个团队基本都遭遇了大大小小的黑料,熬不过,便只好匆匆解散。翟潇闻还算幸运,热量不高家庭背景干净自己没有什么事,才勉强逃过了一劫。






15

“那我呢?”我听见自己说,“我在这个故事中,又是扮演了一个什么样的角色?”

解散之后,翟潇闻和夏之光见面的次数大大减少,甚至可以形容为基本见不到彼此。

翟潇闻是在躲着夏之光,这是大家都心知肚明的。

躲啊躲,躲啊躲,躲不过了。

翟潇闻遇见了我,准确说,遇见了第二个夏之光。

我从外面低着头走进房间进行面试的时候,翟潇闻承认,他第一眼以为那是夏之光。

于是,一切曾经无法言说的感情有了一个宣泄的口——我。而拍戏小有一段时间的他则也第一眼便认出我对他好感度很高。

因此,成为了男女朋友也是理所应当的事情。

“和小翟一样,第一眼看见你的时候其实我也以为你是之光,因为你们俩实在太像了。”张颜齐低下头,笑了一下,“不管是笑容,还是走路的步伐,还是眉宇都很像,连穿衣风格都出奇的统一。如果不是你那及腰的长发提醒我你是个女孩子,我都要以为你就是之光了。”

之后的事情理所应当。两个人一同谈了六年的恋爱,已经到了谈婚论嫁的地步——

然后出现了这件事。






16

尽管心里早有准备,猜到他们二人之间有着一段不为人知的过去——但我如何都没有想到,这么多年的恋爱,仿佛是个玩笑一样。

“你知道这一切,对吗?”低下头,强忍住在眼眶里打转的眼泪,“你知道这一切,然后看着我们两个,什么都没做,对吗?”

“我......”张颜齐想说些什么,但张了张嘴,什么都没有说出来。

“你从见我的第一眼起你就知道,我是他夏之光的替身,但是你什么都没有说,我就这样把我的整个青春都给了他翟潇闻,然后突然有人告诉我,不值得?”自嘲的笑了笑,“所以,翟潇闻从始至终都没有爱过我,对吗?”

张颜齐低头默不作声。

我伸手擦了擦落下的眼泪,打开门,正准备摔门而出,却直直对上了那个站在门外的人。

是翟潇闻。







17

不知道那天翟潇闻在门外站了多久。反正我算是彻彻底底没办法和他过下去日子了。心照不宣地没有联系彼此,连婚事已经拖延了。

同亲戚朋友那里说的是有事拖延,同父母那里也没有告知实情,也是糊弄了过去。只有几个素日关系非常好的闺蜜察觉了我的不对劲,才得知了真相。替我狠狠谴责了一番翟潇闻,我却也没让她们说下去。

看吧,这世间怕最不缺的就是像我这样的烂好人。






18

有人问我,你最后有没有和翟潇闻在一起啊?这就需要你们回开头重新看一遍了。我和翟潇闻和好了,不过也是过了很久。

那时候我觉得可能粉丝们也察觉到了我们两个之间发生了什么吧,每次我开直播的时候都很少提翟潇闻;同样,翟潇闻直播的时候也甚少提我。那时候我真的以为我们两个算是走到头了。我还一度忧虑过,我到底还能不能嫁出去的事情。

至于翟潇闻……

说不恨是假的。到底我为他付出了我的整个最美年华,可是他却始终只把我当那人的替身,如此,即使是菩萨也没有办法不恨。

可是同样,我们之间的点点滴滴也都是真实的,或者说在我们相处时,我可以肯定他是绝对把我当成顾雨,而不是夏之光的。

他会在剧组杀青后给我买小礼品,会每天跟我说晚安,会记得我喜欢吃的碎嘴,会记得我的经期,会记得给我买药,会记得关心我。

他每一天说的“爱我”可能不是爱我,但他的的确确把“爱我”做到了生活的每一处里,把“爱我”刻到了骨子里。

我又没有办法去恨。

于是只好不停催眠自己,让自己忘记翟潇闻。

和好是在……30年上半年的时候。

2030年于我而言还是很好的一年。我的几部电视剧都顺利播出,一部电影和一部电视剧顺利杀青。29年年的时候获得了“最佳女演员”的称号,朋友们都说我可以今年往“金鹰女神”试试。

父母还是一如既往地催婚。我实在是受不住了,好几次都想跟他们摊牌,但又怕他们担心,也只好一个人默默忍受。

那是我新剧刚刚杀青的第二天。翟潇闻甚少主动给我打电话,更别提如今我们两个之间这类似分手的状态,他更是一条短信都不发,却在那天突如其来给我打了一个电话。

“我们谈谈吧。”我听见他在电话那头说道。






19

“一杯卡布奇诺,一杯拿铁,谢谢。”待我坐下后,翟潇闻对来问单的服务员安排到。

你看,这个男人他永远记得我其实最喜欢喝的便是卡布奇诺。

“阿雨,我们商量一下婚期,结婚吧。”他轻轻说道。

“你认真的,翟潇闻?”我静静重复道,“结婚,意味着什么你知道吗?”

“我知道,阿雨。”他没有什么情绪波动,依然轻轻说着,“我们之前不是就已经商量好要结婚了吗?如果不是之光这件事——”

“如果不是我发现了这件事,你打算瞒我一辈子,是么,翟潇闻?”看着他,我提高了声音。

“……也不是。”他依旧轻轻的,那样静静的看着我,眸子里全是我。“我知道之光的事情对你很不公平,所以我想等我剧组杀青之后告诉你的。”

我笑了。

“所以翟潇闻,你告诉我,你爱过夏之光吗?”

“……爱过。”

“那我呢?你爱过我吗?”

“……爱过吧。我自己也不知道。”

“我承认,让你做我女朋友的最开始确实因为之光,可是后来……”他顿了顿,“后来就不一样了。”

“我会开始记忆那些只属于你的小习惯,习惯你留下的点点滴滴,习惯你的关心和依靠,习惯……爱你。”

“我只能告诉你,我的结婚对象只能是你。我也对你许诺,会待你一辈子好的。”

“阿雨,求求你了,我们结婚吧。”






20

我们还是结婚了。

推迟了整整一年,在2030年的7.27日我们举办了婚礼,邀请了一些亲朋好友,简简单单的庆祝了一下,顺便在微博上公开了我们结婚的信息。

之后的日子便顺风顺水多了。

我得了30年第十三届金鹰奖上“金鹰女神”的称号,翟潇闻也颇有成就,连续第二年夺得“最佳男演员”称号。

2031年,我怀孕了。

2032年,我顺利产下了一个男孩子。翟潇闻的朋友来了不少,见到小孩子也都很喜欢。翟潇闻执意要给小孩起小名叫“咖啡”。

2038年,我再度怀孕。

2039年,我顺利产下了一个女娃娃。可能是女孩子更讨喜的缘故吧,再加之朋友之间甚少有女儿,所以这个孩子一出生便饱受宠爱。我给她取名,叫“栀子”。

2040年,我正式宣布退圈。咖啡已经上了小学,栀子也是离不开人的时候,又总是放心不下保姆,父母带怕出现隔阂,所以只好自己带。潇闻他支持我的决定。他自己没有退圈,但是接的戏比原来少了不少,剧本更是优中选优。

一直到现在。





21

废话了这么多之后才发现,其实我和潇闻之间已经有了无数回忆,更是有了两个孩子,如今生活也算是小康。挺满足的。

夏之光成了我和他之间的敏感区,基本不提及。过了这么多年以后才真正释然。

或许他的每一首歌都只唱给他听,就像他心里只住着他一人而已;而我的心里,也住着一个人,至少我不会后悔这半数岁月。

明知爱里有许多痛,但谁也无法阻止我们飞蛾扑火。





22

此文献给我的两个孩子——翟语林,顾筱。





END——



后记:

R1SE最近不太好,我也一直闷闷的,没有说什么。朋友安慰了我不少,我也趁着这段时间码出了我的这个很久的脑洞——卡布奇诺。


但其实最开始卡布奇诺的故事不是这样的。


不想废话太多,文里的故事也纯属是我的感情产物,里面有很多我个人的爱情观啊之类的东西,不喜欢可以离开。


最后,R1SE加油。



很想放弃,但我选择坚持下去。

评论
热度(31)

© 落笙有余 | Powered by LOFTER